温馨提示:您的分辨率过低,请使用1200分辨率以上的电脑浏览!

欢迎来到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国际汉学院

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事务部主任陈琳来我院外国留学生预科部调研

时间:2020-10-20  作者:张狄  浏览次数:

1015日,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事务部主任陈琳来我校外国留学生预科部调研。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事务部项目主管梅仕士、王晶,吉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梅陪同调研。国际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百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孙德胜、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兼预科部主任刘涛、国际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国军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王百元感谢基金委一直以来对预科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而后,刘涛从留学生网络授课、新生报道、留学生管理、教学辅助辅助平台以及教学资源开发应用情况等方面对预科工作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外国留学生预科部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传播中国文化,培养优秀预科生”的原则,未来将以提质增效作为总的工作方针,迎难而上,积极开拓,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的预科教育任务。

2020年上半年,我部进行网络授课,结业考试通过率达95%,与上一年度持平,教学效果保持与线下授课保持同等水平。下半年,根据学生时区进行分班,设置六个不同的课程时间表,以直播与录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络授课,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等网络平台加强监督监管,努力保证教学质量。当前新生因疫情无法入境,我部通过发送邮件、拨打电话、联系同胞、使馆等方式联系新生,本学年计划新生173人,现已报道152人,新生报道率为87.86%

在特殊时期的管理中,我校预科部做好返校学生隔离工作,累计隔离45人次。毕业季,协助学生与各个院校沟通报到注意事项,带领学生进行本科入学前的核酸检测超过200人次,陆续将236名学生平安送至本科院校报到。

2019-2020学年,我部使用了我部教师自主编写、外研社出版的汉语强化系列教材,包括《学在中国基础教程》第一二册、《学在中国实践教程1.2》第一二册、《学在中国词汇教程》全一册。吉林大学、华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预科院校采用我们全部或部分教材,均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针对网络课程,在出勤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预科作业管理系统和考试系统,配套试题充分,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学和教师教的需求。

  陈琳认真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材料,对我校的预科生培养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说,东北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部自2010年成立以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预科生,“东师预科生”已经成为一张名片。近四年来东师预科一直为全国预科院校人数最多的一所,在教学和管理模式上专业、全面、细致、人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陈琳希望我校预预科部继续保持优良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基地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5 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