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您的分辨率过低,请使用1200分辨率以上的电脑浏览!

欢迎来到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国际汉学院

学院召开师德失范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会议

时间:2021-09-30  作者:樊颖  浏览次数:

2021929日下午,学院院长金晓艳主持召开了“高校教师师德失范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会议,这是今年5月份以来学院师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会上,金院长进一步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师者必须德为先。”接下来金院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师德失范行为的表现,并通过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首先,学术不端是近年来教育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学术论文复制比超标、引用不规范、一稿多投、翻译国外文章发表、项目书抄袭剽窃等问题是目前高校教师学术不端中比较典型的失范行为;其次,金院长例举了高校教师违反课堂纪律和工作纪律的典型行为,主要表现为课件中包含歧视性内容及低俗图片、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缺乏课堂管理、翻译传播非法出版物、校外兼职影响校内正常教学、发展网店微商等副业、收受礼品礼金、违反保密工作纪律、编造虚假理由不服从工作安排、指导论文过程中辱骂学生等。这些师德失范行为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高校教师一定要遵守职业道德规范,避免任何失范行为发生。

金院长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也针对教师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使教师对“师德失范”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监督意识,为建立良好的院风、保证学院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提和保证。

 


基地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5 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