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您的分辨率过低,请使用1200分辨率以上的电脑浏览!

欢迎来到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国际汉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课程考核管理办法(2015)

时间:2015-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东北师范大学

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课程考核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提高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学质量,检查教学效果,考核研究生对所学课程的掌握程度,评定学习成绩,根据东北师范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和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凡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包括教学实习等教学环节)都要进行考核。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考试一般采取笔试形式,可采用开卷、闭卷或开、闭卷相结合的方法;考试应当堂公布试题,当堂应试。考查可采取课程论文、教学设计、调研报告或文献阅读报告等形式,同时应参考研究生平时听课、作业和课题讨论等情况综合评定成绩。

第三条 教学计划内的一门课程如在同一学期内分为若干部分并按阶段上课结课的,考核时应评定为一个成绩。

第四条 研究生不得无故旷课、迟到或早退。若因病不能上课,必须有医院证明。若因事不能上课,必须提前请假并提交书面申请,所缺课程及作业由本人按照老师的要求自学完成。

第五条关于课程重修、缓考和免修的规定:

(一)研究生缺课时数累计超过该门课程总学时的三分之一或有三分之一的作业未按时完成的,将被取消考核资格,该门课程成绩以零分计,本人可提出重修申请。申请手续按有关规定办理,课程成绩以实际成绩记录。

(二)研究生无故不参加考核或请假未准而缺考者,将以旷考论处,本人可提出重

修申请。申请手续按有关规定办理,课程成绩以实际成绩记录。

(三)研究生考核作弊或协同作弊,或者有抄袭行为的,该门课程成绩以零分计,不得重修。同时视其情节轻重,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四)研究生若因病不能参加考试,可申请缓考(因事一般不能申请缓考),但必须提交校医院或地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证明,经学院研究生负责人批准后方可缓考。缓考一般不单独安排,缓考学生可参加下一届硕士研究生期末课程考核。

(五)研究生入学之初通过学校英日俄外语免修资格的,可免修学院相应的外语课程。

(六)研究生本科专业为韩国语或通过韩国语中级以上者,可免修学院的韩国语课程,但免修不免考。

(七)赴国外志愿者可免修《国际汉语课堂教学案例分析》课程,但必须提供其所在国不少于4学时的完整课堂教学录像和相关的案例分析报告,任课教师将以此进行该门课程考核并给予相应的课程成绩。

第六条 考核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部分组成。课程考核均按照百分制评定。考试成绩分为5个等级:90分以上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中等;60-69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

第七条 课程考核在校历规定的课程考核期内完成。任何人不得擅自提前或延迟课程考核日期。各授课教师应在考核日之前完成课程教学并结课。

第八条 考核内容要遵守以下要求:

(一)应能考核研究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反映出本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二)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要能够确切鉴别研究生课程学习的优劣和实际水平。

第九条考核方式要遵守以下要求:

(一)考试:以笔试为主,分为开卷、闭卷和开闭卷结合三种形式;由任课教师命制A、B两套试卷;命题要严格按照大纲的要求,紧扣教学内容,并结合学生的实际,一般要求基础知识所占的分数在60%以上,题型科学,容量得当,覆盖面广,难易兼备,剃度适中;有统一的试题封页和答题纸,时间一般为90分钟。考试课程期末成绩占50%,平时占50%。

(二)课程论文:选题必须结合课程内容,要有新意,能够反映学科的新发展、新变化;要运用所学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具体解决与汉语国际教育有关的问题。课程论文要符合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字数不少于4000字。课程论文期末考核占50%,平时占50%。

(三)教学设计:可以是课程总体设计,也可以是个案设计。环节主要包括教学内容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分析、设计思想、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过程设计、板书或媒体设计、教学反思等,字数不少于4000字。教学设计期末考核占50%,平时占50%。

(四)文献阅读报告:选题必须结合课程内容。可以是文献综述,但文献资料应以近年来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为主,查阅文献一般不得少于15篇;可以是文献阅读书目中的一本或几本。文献阅读报告字数一般不少于4000字。文献阅读报告期末考核占50%,平时占50%。

(五)调查报告:主题要“正确、深刻、明确、集中”;要以事实说话;要用充分的调查材料来说明问题,即要做到“点”、“面”结合,文字、数字、图表等多种方式相互配合,调查问卷、访谈、观察等相辅相成,用观点统帅材料,用材料证明观点。调查报告字数一般不少于4000字。调查报告期末考核占60%,平时占40%。

(六)模拟教学: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要求具体适度,具有应变能力;能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环节紧凑,节奏适度;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确定适当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积极作用,课堂气氛活跃;普通话标准、流利、语音响亮、生动、引人入胜,讲课善于启发;字迹优美、工整、规范,板书设计合理,无错别字,讲解深入浅出,示范准确熟练;能熟练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能运用教具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能举一反三;教态自然、亲切、能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活而不乱;能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思,并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模拟教学期末考核占40%,平时占60%。

(七)课堂教学案例分析:综合运用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第二语言教学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结合文献分析、观察、问卷、访谈、座谈、跟踪研究、个案诊断、活动产品分析、行动研究等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并做出准确评价,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建设性处理意见。案例分析应表现出作者具有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分析问题的准确性和透彻性,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灵活性。课堂教学案例分析期末考核占40%,平时占60%。

第十条 公共课的考核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专业课的考核由任课教师完成,成绩由任课教师负责录入研究生成绩管理系统。任课教师应在考核结束后两周内完成评阅和成绩录入工作,同时需将成绩单打印签字后送交本单位研究生秘书处备案,纸质存档保存时间为研究生毕业后3年。

第十一条本办法由学院负责解释并于2015年9月1日起实施。

基地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5 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