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您的分辨率过低,请使用1200分辨率以上的电脑浏览!

欢迎来到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国际汉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赴海外实习管理办法(2015)

时间:2015-09-04  作者:  浏览次数:

东北师范大学

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赴海外实习管理办法

为了更好地组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赴海外实习,加大其海外实习期间的管理力度,有效提高海外实习的质量,实现海外实习的顺利开展和良性循环,学院特制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海外实习管理办法。

一、信息采集

赴海外实习的硕士研究生要填写《东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海外实习登记表》,在到任一个月之内发给学院研究生秘书处保管,以便及时取得联系。(见附件)

二、总结汇报

赴海外实习的硕士研究生在任教期间内要定期向学院相关负责人汇报教学及工作情况,并提交中期总结报告,归国后要提交实习总结报告。

三、教学日志与反思

赴海外实习的硕士研究生在任教期间内要每天记录课堂上遇到的各种教学问题和课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以及自己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并进行分类整理,返校后交到学院办公室,作为个人实习总结的一部分。

四、课堂教学视频案例采集

为了丰富学院国外课堂教学案例资源,赴海外实习的硕士研究生在任教期间内至少做两次课堂教学录像(根据实际授课情况,选择不同课型),回国后提交到研究生秘书处保存,作为个人实习总结的一部分。

五、跨文化交际案例

赴海外实习的硕士研究生要真实记录在赴任国遇到的文化冲突和文化不适应现象及相关的应对策略,整理出5个以上跨文化交际典型案例,提交到研究生秘书处保存,作为个人实习总结的一部分。

六、文化活动的组织

赴海外实习的硕士研究生要及时记录自己组织或参与的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对文化活动的形式、内容等加以细致地归纳整理。至少要整理出1个详细的活动方案,返校后提交到研究生秘书处保存,作为个人实习总结的一部分。

七、海外实习成果展示

赴海外实习的硕士研究生返校后一个月内要将自己赴任期间的实习经历、实习成果等以PPT形式向学院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做公开展示和汇报。

八、论文选题

赴海外实习的硕士研究生可以就赴任地区汉语教学情况展开相关调研,或者以实际的汉语课堂教学作为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学位论文选题。

(注:以上各项要求除第四、七、八项以外,均以电子文本形式提交;第四项要求提交VCR,第七项要求提交PPT,第八项由学生的专职指导教师监督和指导完成。)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适用于所有赴外实习研究生。

国际汉学院

2015年9月


附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海外实习登记表

 

基地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5 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