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您的分辨率过低,请使用1200分辨率以上的电脑浏览!

欢迎来到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国际汉学院

 

一、预科部简介

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是在中国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过程中出现的新生事物,也是中国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由语言教学向学历教育转变的标志。预科教育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战略,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0年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东北师范大学承接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试点工作。同年九月,东北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预科部正式挂牌,隶属东北师范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2015年国际汉学院成立以后,成为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系级单位。

近十年来,我院预科部已培养了来自世界各地121个国家共计1589名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预科生。2018-2019与2019-2020学年外国预科学生人数均超过400人,规模为全国17家预科基地院校之首。

 

 (预科部成立揭牌照片)

预科部坚持“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教学理念,努力打造“一流的教育、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全国预科教育工作做出贡献。


二、教学模式

多年来,东师预科教育积极探索强化教学模式,始终坚持采用强化方式,小班授课。学制上采取一年制三个学期,即秋季学期(九月至次年一月)、冬季学期(一月至二月,春节除外)、春季学期(三月至六月),全年共计40个教学周。

 

三、课程设置

预科部的课程设置包括基础汉语课程、专业汉语课程、数理化专业课程,另外创造性地开展与汉语学习相结合的“任务型-体验式”文化课程,创造条件开设体育课。

课程安排上,第一学期以基础汉语为主,第二学期加设专业汉语课程和数理化专业课程,平均周课时30课时左右。经多年探索,基础汉语教学上实现零基础学生9月入学,通过6个月的学习,在次年3月基本可以达到HSK4级水平。

 

四、教材建设

预科部根据多年来的教学经验,组织我部一线教师,针对预科教学的特殊性,与外研社合作,编写了“学在中国”系列教材。

(“学在中国”系列教材)

2019年5月11日,在国际留学基金委和东北师范大学的支持下,我部与北京外研社合作召开了“全国来华预科教育教学模式与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 ,全国百余所大学派代表参会,通过搭建预科教育院校学术与教学研讨平台,不仅丰富了预科教学资源,同时也提高了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

(全国来华预科教育教学模式与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合影)

五、学生活动

预科部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国际友人。为此,我部在学生课余时间积极组织书法比赛、朗读比赛、歌唱比赛、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赴名胜古迹参观等各项活动,将汉语学习应用于实践之中,激发外国留学预科生对汉语的学习兴趣,增进他们与中国的感情。所开展的各类活动受到学生的欢迎与好评。


19B27

(传统文化体验)

161CB

(参观沈阳故宫)

1DF71

(参观城市规划馆)

177B9

(参观大学实验室)

1BEC3

(参观沈阳大帅府)

六、校友活动

预科部创造性的开展了“预科生校友返校”与“预科开放日”等活动。依托上述活动反馈预科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对教育教学进行改进。

19C89

(预科开放日)

16EF5

(预科部校友会)

七、预科管理

东师预科秉持“预科教育关键在管理”的理念,自主开发预科教学管理系统,严格实行考勤制度,建立预科生档案,全面记录预科生出勤情况、思想品行表现、考试成绩、活动表现、班主任品行评价、留学生综合评价等信息。实现即时、高效、科学的管理。

为做好预科生教育工作,预科部多年来坚持为每一位预科生建立学籍档案,依托学籍档案管理学生的做法为国内预科同行所广泛采纳。



基地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5 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