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您的分辨率过低,请使用1200分辨率以上的电脑浏览!

欢迎来到学院网站!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国际汉学院

国际汉学院开展线上科研培训讲座

时间:2023-03-03  作者:于喆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科研能力,切实解决我院教师在申报国家、教育部等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31日,我院开展了两场科研培训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我校社科处项目管理科科长的米睿老师以及留日预校的博士生导师金胜昔教授。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由院长刘涛教授主持,我院40余名教师和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米睿老师为我院教师进行了科研指导,对哲学社会科学整体的项目体系进行了梳理,介绍了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体系的三大类别:“纵向项目”、“横向项目”、“校级项目”,并详细讲解每类课题包含的内容、申报程序、结项要求等内容,为我院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科研项目申报指明了方向。

随后,金胜昔教授作了题为:青年教师的学术规划和践行:“四度”和“三有”专题讲座。金教授结合自身的经验和体会,从学术规划和学术践行的维度,提出青年教师应秉持重“高度”、有“广度”、求“效度”、正“态度”的原则来规划和践行学术研究,具体到各级社科项目申请的论证,应力求做到“有物”、“有理”和“有力”,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讲述了各级科研项目的作用、主要特征和基本思路,并从课题研究的价值到逻辑结构,鼓励青年研究者从好问题、真问题入手,做真实的研究,做有用的科研。无论是高屋建瓴的方向引领,还是接地气的一线案例,都让老师和研究生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活动是国际汉学院践行以训促‘研’、‘研’以致远”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提升我院师生科研能力、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刘涛院长在活动总结中指出,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们要深入思考培训内容,抓学习促业务提升,抓执行促工作落实,抓教研促质量提高,以课题引领教学,努力争做学习型、专家型教师。



基地公众号

学院公众号

版权所有©2015 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汉学院